close

IMG_20150326_095003

細品味,自然大道融入於生活中的玄妙!

分享女兒所體會出的心得文章~

 

老子教會我的事

讀完這本書,我粗淺的將道德經分為五個階段,第一個階段描述「道德」的定義,世上所有事物都遵循著自然之道,自然而為不做作,不高傲,無分別心,行中庸之道才能讓自己順心。第二階段老子將道融入生活,讓我們明白他所描述的道其實離我們很近,很多爭吵的發生是來自於太過執著,太過自我;很多不快樂並不是我們擁有的太少,而是我們追求的太多。第三階段老子強調道的重要性,造成的影響小至個人大至國家!對個人而言,若心中有一個順應自然、屬於自己的中心思想,堅守自己的原則,擇善固執,做自己而不為名利奔波,不為迎合世俗而隨波逐流,無論別人對你的評論是好是壞,都能問心無愧的過著自適的生活;對國家而言,若統治者沒有德行,為私利而一意孤行的決定政策,國家怎麼會興盛呢?

 

說明完「道」的重要性,第四段老子開始教導我們如何成為一個有德行的人,道德經中提到的「上善若水,水善利萬物而不爭,處眾人之所惡,故幾於道。」正是因為水沒有固定的形狀大小,到哪都能處的自在,很多時候我們總是將自己侷限在一個框架內,過於執著而不通情達理,若我們也能和水一樣隨和,心柔似水,無論在什麼環境都能泰然自若;另一段提到的「將欲歙之,必固張之;將欲弱之,必固強之;將欲廢之,必固舉之;將欲奪之,必故與之;是謂微明。柔勝剛,弱勝強。」大自然有一種物極必反的道理,就如太極,黑色到末端會變成白色,白色到末端也會變成黑色,一切剛剛好就好,太多反而失去了美感,也違背了自然,放到生活中就像待人處事一樣,得饒人處且饒人,留給別人一些退路,別讓他難堪!

第五階段提到「天下皆謂我道大,似不肖。夫唯大,故似不肖。若肖久矣。其細也夫!我有三寶,持而保之。一曰慈,二曰儉,三曰不敢為天下先。」我們都認堪!為老子是最能代表道家的人物,也是離道最近的一位聖人,可是到最後連老子都感嘆道之深,德之廣,老子認為自己只了解到「道」的冰山一角,堅守著三個原則,一是慈愛,二是儉樸,三是不敢自傲,天下之先。進而衍生出「無為而為」這個中心思想,自然而為不造作,是不是也和前幾段所表達的有異曲同工之妙呢?

也許你會覺得這是一本無聊沉悶、只會講大道理的書,那你就錯了!這比任何書都還貼近生活,甚至能改變一個人!還沒接觸到這本書的時候,我很納悶老子究竟是在描述什麼,怎麼能寫了八十一章,都是訴說道德呢?可是當我看完這本書,我震驚了,感覺好像已經理解他的奧妙,卻又摸不著邊;越是專研,越是感嘆他的無邊無際;覺得無法理解的時候,卻又發現他一直在我們的生活中,也許我們不如老子聰穎,卻有那麼多歷史故事流傳下來讓我們對照有德與無德造成的下場,將這些經驗當成前車之鑑,不斷的修正自己,秉持著堅守正道,擇善固執的心,就算不被世俗認可,也能處之泰然,問心無愧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愛麗絲遊戲人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