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一天,有兩顆樹在風和日麗的晴空下聊天。

A樹:「為什麼每次大風吹來的時候,我都使盡全力抵擋,怕被大風吹倒,而你每次都彷彿什麼事也沒發生似的!」
B樹:「因為我沒有使力去抵擋它啊!我都順著風的方向自然擺盪!」
A樹:「你不使力抵擋,順著它擺盪!難道不怕被它吹倒嗎?」
B樹:「雖然我的身體順著它擺盪,不過我的心卻是一直在原地,沒有起伏變化。」 A樹:「你不怕死嗎?」
B樹:「當然怕啊!不過也只能順應自然,因為不是我不想死,就不會死啊!雖然我無法控制風的去向,預知死亡的時間,但是我可以調伏自己的心,平靜面對可能的所有,不論是好是壞皆然。」
A樹:「你說的我都知道!但是..這很難做到啊!」
B樹:「為什麼我們同樣都知道!但是我做的到你做不到!你知道原因嗎?」
A樹:「不知道!你可以跟我說嗎?」
B樹:「我們的外表有差別嗎?」 A樹:「沒有!」 B樹:「那是差在哪呢?」
A樹:「是心吧!」
B樹:「還有呢?」
A樹:「沒有了吧!」
B樹:「還有一樣重要的東西!」
A樹:「什麼呢?」
B樹:「是(行)!」
A樹:「怎說呢?」
B樹:「你的心都(知)道,但為何你還是沒有改變呢!就是因為你的(行)依然沒變!」
A樹:「可是要一下子做到是不可能的啊!」
B樹:「但是你有試著一點一滴慢慢的去改變面對嗎?」
A樹:「沒有!因為我認為我做不到,所以沒努力過!而且我認為這樣刻意並不自然,反而是種執著不是嗎?」
B樹:「刻意去改變自己是執著的話!那麼不刻意改變自己也是執著是不是呢!」
A樹:「這..」
B樹:「既然不管刻不刻意都算執著的話!那麼,不管刻不刻意也不算執著了,是吧!」
A樹:「不是很懂!」
B樹:「如果做與不做都是錯,那麼做與不做是不是都是對!只是個人選擇的不同!認知的不同!」
A樹:「恩!」
B樹:「如果刻意的改變,對自己與別人都好,那麼先不管是不是執著,為何不盡力去嘗試看看呢!如果你認為太勉強自己,而不願意改變,也沒有人強迫你一定要改變,不是嗎?這是你的人生,要左轉還是右轉都是你自己的選擇,你只能去面對承受自己的選擇,不能只會找理由與藉口,來逃避自己錯誤的選擇!」
A樹:「我知道了!」
B樹:「你看!風又突然吹了起來。」
A樹:「有嗎?我感覺不到風!」
話一說完,B樹與A樹不自覺的相視一笑。

有時因緣與業力就如風般,無常而至,難以預料,若要一切都在自己掌握之中才能安心,實是自欺欺人。我們所能做的,就是平常心面對所有的可能,不隨境起變化,而失平心。惡緣惡業突然而至,必定有其意義,心,絕不能迷於(受)之苦境,而要去(思)此惡緣惡業之來由為何,否則無法從中得悟此(境)之緣由,更無法了斷宿世之因緣,因而不斷輪轉糾纏,無有出期。 此世有機緣(受)諸惡緣惡業,其實亦代表此世有機緣可(解)此緣此業,一切只端看自身之心念,如何選擇面對了!路依然仍在自己前方,如果還只是(思)的話,什麼也沒有改變,如果仍只會(說)的話,什麼亦沒有改變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愛麗絲遊戲人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